close

咳~~咳~~由我來寫這篇文章
好像有點心虛厚~~~~~~
可是不要跟別人比的話
我還真的是改了許多飲食習慣
所以才想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以前我是三餐正常(正常就是都有吃飯、麵、菜、水果、湯)
且飯局也不少~~~~~
但不知何時開始,應該有四五年了吧
習慣中餐吃少一點
因為通常早餐會吃很慢且吃很久
沒多久就中午了,根本就吃不下
不過會買個果汁或是吃個水果(上班的日子)
有人說這樣晚餐會因為餓而吃更多
我倒是還好耶
除非有飯局不然也是以正常的量來計算的


提到了飯局
就比較進入主題了
我覺得飯局是一個會破壞減肥計劃的事情
除非已瘦到了一個目標,只需維持住了
不然像我之前都還沒達到什麼所謂的階段性目標
飯局卻常常有
我為了寫這篇還回頭去翻以前的減肥日記
每個月平均一定有五次以上的大餐
也就是說一星期最少會有一次
當然常常是不只~~~~
所以大餐的隔天就是體重增加的開始
但是為什麼以前不會胖呢
除了年紀的關係(新陳代謝囉!真的有差~~~~~~)
另外就是運動
不要小看平時的活動喔
還沒結婚前我大概有一二年吧
每個星期至少會打一到二次的保齡球
對很多人來說保齡球不是運動
但對我來說是有活動到,且是屬輕量級會冒汗但不至於滴下汗的運動
固定且維持住非常重要
這也是為什麼之前都不會一直胖的原因之一



結婚後就很少很少去打球了
而且也沒有培養另一個運動
所以就漸漸發胖啦!
再加上公公非常喜歡買宵夜
每次都忍不住也來一份
舉凡豆花、燒仙草、滷味、鹽酥雞.......等等的
應該吃下不少了
因為以前會覺得還有本錢,沒關係
另一個發胖原因就是零食
我不至於抱著零食猛啃的那種
但卻是會買很多有的沒的然後想到就吃吃吃的那種



開始認真要減肥之後
我花最多時間改善的是我的飯局
因為還是要跟朋友聚聚呀
所以飯局真的很難避免
除非都一直推掉不出門
但這樣久了朋友也會覺得那不要找好了
真是二難啊
因此我漸漸學著就算聚會也要找可以吃少一點東西的地方



然後宵夜對我來說應該是最容易改善的
只要跟公公說要去買宵夜不要問我就好了
哈哈哈哈
因為我是不會自己去買宵夜回來吃的
再來就是零食
一開始我改不掉
變成每到假日前夕
就去便利商店買一袋零食
說服自己說只有假日吃
可是這樣會變成之前的努力前功盡棄
一次都買最少二三百最多五六百
然後假日二天跟老公會把它們嗑光
有時罪惡感太重才會拿去分小姑(因為她大胃王且吃不胖)
慢慢的強迫自己經過時不要走進去
一但過了買零食的店就不會想再回頭了
這都是一念之間
而且回到家也懶得再出去買


就這樣,飯局偶爾、零食不要在晚上吃、宵夜可以算是沒有了


最後就是最重要的食量
其實我也不是大食量的人
像吃到飽也不是我的專長
只是因為飯局多
或是聚會時間較長
會不知不覺吃的過飽
太飽不但痛苦而且長期下來就會把胃撐大
就變成一定要吃那個量才會飽了
所以我第一是先讓胃變小
最前面提到我三餐正常,後來改為中餐少吃或不吃
後來因為減肥方法很多,而且大家會互相交流
我改變了一下



我一開始先早餐正常或吃多一點,吃喜歡吃的東西
不會有任何禁忌
午餐有飢餓感就買一點便利商店的東西
為什麼呢?因為可以計算熱量
我已經過很久計算熱量才買的日子了
而晚餐是一個陷阱
一開始我是飯減少,只吃菜肉
這個方法結婚前有用過
三個月減了五公斤
可是後來結婚後發胖想用這個方法
卻沒有效果了
我後來才發現因為公婆會買超多水果
真的不要小看水果的熱量
尤其是晚上
我本來想說我飯減少或甚至沒吃飯只吃菜肉
但不自覺會再弄個水果來吃
其實如果在吃完正餐就有飽的話
水果不一定要在那個時候吃
水果固然重要
但是也要在對的時間吃


最後就會變成
早餐正常或多量
午餐少量但有飽足感
晚餐少量但不要吃太飽
一開始會不習慣
會飢餓
可是像我以前是早餐正常、午餐不吃、晚餐少量或不吃
才把胃搞壞
現在這樣飲食也沒在胃痛了
況且我個人是比較沒辦法早餐才剛吃完
還要塞進午餐的東西
我寧願到下午有餓了再吃一點東西
這樣反而因為離晚餐近而讓晚餐又少吃了



另外也有突發狀況的時候
舉例來說像飯局
點餐時可能假設加100有甜點飲料
但加150更划算不但有甜點飲料還有麵包和沙菜及濃湯這類的噱頭
我個人當然也常淪陷加150啊!划算耶~~~~
可是幾次下來
真的還沒吃到主餐就飽了
然後主餐隨便吃吃又上甜點和飲料了
不知不覺就多吃下了很多吃不下的東西
所以我也慢慢學會也許加100只有甜點和飲料
但是會飽就好了~~~~
畢竟大部份的聚餐是跟朋友姐妹聚會咩
不要去想划不划算的問題囉
吃的完不要過飽才是最重要的~~~



那若以在家裡吃也是一樣的
我不愛吃白飯,卻很愛吃稀飯
配肉鬆、醬油蛋    天啊~~~~~人間美味
吃二三碗稀飯也行
再吃下大量的配菜
是的~~~剛吃完很有飽足感
但怎覺沒多久又餓了呢
那之前吃的又是多的啦!
因為熱量又太多了
所以如果遇到稀飯我會一開始先吃很多配菜
再吃稀飯
就有減少許多喔    最多一碗半吧




最後要討論的是湯和飲料
沒結婚前    我們家晚餐一定有湯
但結婚後   婆婆很少煮湯
他們家的小孩吃完晚飯都配白開水
一開始我也不太習慣
偶爾天氣冷婆婆才會煮湯
可是不管怎樣
湯也不要過量
有人說吃飯前先喝一碗湯
這樣有飽足感了
就不會吃很多飯和菜了
我是覺得都可以
只要記得不要因為喜歡吃、好吃
而一直吃下去
因為這樣又是循環啦!
吃多-->太飽-->胃撐大-->一定要吃那個量才有飽


而飲料呢!
大概是我蠻難做到的一點
不是說做不到喝無糖的或是怎樣
像早餐我會放縱自己喝鮮奶茶或紅茶或咖啡
午餐有時也會來杯果汁或是咖啡
晚餐雖不會喝飲料
但飯局就會有飲料啦!
我也曾想過早餐配白開水、午餐晚餐不要喝飲料
這樣應該會有成效
但是很痛苦
我可以接受的飲料像優酪乳、鮮奶、益菌多、無糖茶類等等
可是早餐唯一的權利,不要剝奪啊)))))))))))))))))))))))))))))))
所以我希望我能做到早餐一樣沒限制
而午晚餐就不要喝飲料,最多喝無糖的囉
這樣算來是蠻簡單的



打了這麼多
可能沒啥頭緒
但大多是我的心得
也許不一定對
但對我來說是比較能接受
且沒立刻變瘦但也不會復胖的方法囉
希望大家也可以找到自己能接受且有效的方法
一起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ia5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